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font_img.png
最新动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证劵 >> 详细内容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我省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7-06-26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委、办、厅、局: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7号)有关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总体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山西金融振兴的意见》,顺应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新趋势,充分利用我省建立综改试验区的有利时机,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促进全省经济转型发展,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我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意义

  建立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众筹融资平台等为主体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对于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企业融资和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多年来,我省利用资本市场发展本省经济,推进企业融资、上市、挂牌、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总体上看,各方面对多层次资本市场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仍然存在认识不足和利用不充分等问题。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需要创新投融资机制,大力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为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二、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扶持培育机制

  (一)支持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切实措施,按照“产权清晰、权责分明、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加快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造。鼓励中小民营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鼓励推动各类企业积极引入金融资本、产业资本和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通过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支持我省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进入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支持符合山西综改试验区产业政策的旅游、农业产业化、现代设施农业、文化创意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对在股份制改造过程中涉及的评估资产增值涉税,按照国家税收政策的有关规定处理;对企业历年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形成资产的股东权益归属等各类问题,要采取适当的措施妥善处理,使其符合融资上市挂牌的条件,保护企业改制积极性。

  (二)健全完善后备企业资源库。

  建立省级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融资后备企业资源库,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明确企业入库范围、标准、分类与培育扶持、动态管理机制及政策支持措施,保证后备企业纳入统一管理平台。各地及相关部门要切实把符合我省产业发展方向、科技含量高、资产质量优、发展前景好和上市积极性高的企业遴选出来,纳入后备企业资源库。对列入省市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企业,属于国家产业政策优先支持的企业,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起重要支撑作用的企业,在行业内有重大影响的龙头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要优先入库。

  (三)建立企业融资直通车制度。

  各地对后备企业在改制、资产重组、上市、挂牌等资本市场融资业务申报过程中涉及的各项审批及相关查询、咨询等要采取“一企一议”的办法,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程序,特事特办。各有关部门应指定1名负责人作为责任人,负责协调处理本部门推进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工作,并指定专人提供全方位服务,包括通报有关政策法规、提醒办理事项、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协助企业办理各项手续等。

  (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对符合条件的省、市上市后备企业,各资本市场发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在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的条件下予以支持。支持券商、会计、审计、法律、资产评估等资本市场中介机构创新发展,为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专业化中介服务。

  (五)加快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发展。

  按照“管理科学、运作规范、功能健全、风险可控”的原则,支持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拓宽经营思路,依法探索金融服务模式和产品创新,引入国际国内战略投资者,增强资源集聚、整合和配置能力,提升区域影响力。

  三、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长效机制

  (一)加大培育企业上市、挂牌力度。

  要根据全省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规划,对进入资本市场后备企业资源库中的重点扶持企业,对照上市挂牌条件有针对性地加强辅导,实行政府搭台,证企对接。要将经组织专家评审产生的重点融资项目定期公布,指导企业和券商自主达成合作意向,签订委托协议,形成年度上市公司孵化名单和挂牌企业孵化名单。大力鼓励和支持资产规模较大、盈利水平较高的后备企业在主板上市;鼓励和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后备特色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在中小企业板上市;鼓励和支持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后备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引导和支持具备条件的后备企业在境外市场上市。鼓励和支持后备企业在“新三板”和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鼓励支持各类企业在规范的众筹融资平台开展直接融资。

  (二)加大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力度。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提升市值管理意识,完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促进上市公司实施职工持股。引导推动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加大再融资力度。鼓励上市公司采取增发、配股、发行优先股、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扩大再融资规模。引导省内大型企业对失去融资功能或面临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进行兼并重组。鼓励上市公司实施跨地区、跨所有制收购兼并,延伸优势产业链条,带动产业集群发展。深化国企改革,鼓励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交叉持股、资产置换等方式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省属国有大型煤炭集团向所属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推进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

  (三)推动企业加大债券融资力度。

  加强与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上交所、深交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等部门机构的沟通联系,为企业发债创造有利条件。鼓励支持企业运用公司债、企业债、中小企业集合债、中小企业私募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品种扩大融资规模,提高债券融资比例。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改革,盘活存量,为交通、能源、水务、园区、景区等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争取各类债券创新产品在我省先行先试,探索并推广并购债、债贷组合、可续期债券、项目收益票据等债券创新品种。

  (四)积极引进培育各类投资基金。

  制定推动各类投资基金发展的支持政策。大力引进、培育、发展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中小企业债券投资基金、企业并购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鼓励省内大型企业、政府投融资公司、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设立符合我省发展需要的各类投资基金。鼓励各地政府、产业园区通过财政投入、吸收社会资本和自身循环等方式,设立并逐步扩大各类投资引导基金规模,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对优势产业、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型企业、军民融合产业的投资力度。支持省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等产业投资基金发展。

  (五)完善区域要素市场体系功能。

  提出推动各类交易场所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探索建立包括水权、林权、碳排放权、排污权、土地承包经营权、矿业权在内的产权交易市场,促进资源资本化和资产证券化。力争形成以股权交易、债券融资、知识产权、生产要素为主体的要素市场体系。充分利用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规避风险功能,提高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鼓励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稳妥开展套期保值业务,进行风险管理。鼓励有条件的期货公司开展业务创新,拓宽经营范围,走特色化经营之路。加大与相关期货交易所的沟通协调力度,加快推进交割库的建设进程。做好我省资源性商品场外衍生品交易市场建设试点,提升能源及相关产业的金融化水平。

  (六)探索股权债权众筹等直接融资新方式。

  支持我省证券期货业和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依法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直接融资服务模式,积极稳妥开展非标准金融服务。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探索发展股权众筹、债权众筹等新模式进行直接融资的服务方式,促进民间金融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

  四、建立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奖励激励机制

  对在沪深两地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由省级财政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企业,由省级财政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并实现融资成功后,由省级财政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各级政府应进一步清理规范各项专项资金及转移支付资金,减少财政资金对竞争性领域项目和企业的直接投入,调整结构,多渠道设立政府引导资金,通过私募股权投资的方式,支持我省初创期、早中期的中小企业和农业产业化企业,政府引导资金可以适度让利,允许政府引导基金在部分私募基金中发挥有限劣后作用,在资本市场融资中发挥风险补偿等增信作用。

  五、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协同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发挥省资本市场发展联席会议的作用,各成员单位要结合本部门职责,制定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的具体工作措施。各地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把推进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工作作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大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确定重点融资项目,落实责任,强化督查,指导和协调企业改制上市、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工作。

  (二)加强合作对接。

  各市要加强与上交所、深交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及美国纳斯达克、香港联交所等境内外交易机构的交流合作,组织企业同证券公司等进行系统化的沟通对接,指导企业按照发展战略和发展阶段合理选择股权和债务融资品种,根据融资程序和条件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

  (三)加强智力支持。

  省金融办等有关部门要加大金融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专家库,对企业实施分层次、分专题的直接融资业务培训,进行政策和业务咨询辅导,为企业提供咨询、诊断、改制、重组和融资方案设计等服务,努力提高企业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能力。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9月30日

 

 

 

 



主办单位:中共山西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山西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Copyright 2015-    jrjgj.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学府街41号邮编:030021 电话:0351-6819623 传真:0351-6819667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9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91                   晋ICP备12000773号-1
sxjrjp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