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9-07-05 发布机构:

2018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8〕76号)要求,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依法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全年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拓展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细化信息公开目录,实施动态更新,主动公开了规范性文件、机关建设、领导动态、工作动态等信息。

(一)门户网站。2018年门户网站共发布规范性文件、政策、标准、统计数据、办理结果等信息119条,其中通知公告26条,占21.85 %;政策法规类信息9条,占7.6 %;工作动态信息57条,占47.90 %;决策及行政职权27条,占22.7 %。

(二)其他方面。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2018年,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

全年发布金融简报44期。

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推进重大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执行和管理公开。门户网站设立金融规划、热点资讯、审批项目、党群建设等多项专栏,及时公开相关政策、工作进程和取得成效。二是推进服务和结果公开。门户网站发布行政审批事项公开目录,公开全部行政许可事项的办事指南和行政许可事项结果。三是细化财政预决算公开内容。在门户网站公开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和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公布了《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加强金融信息解读

通过邀请接受媒体采访、发表政策解读宣传稿、政策解读专家库解读等形式,加强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解读。2018年12月4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晓千参加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山西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进行深入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要针对性拿出过硬政策举措,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取得突破的要求,对表中央要求、对标发达省份先进经验、回应民企关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针对民企融资中的痛点、堵点,在《意见》中从防范化解流动性风险、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支持企业直接融资、提高融资担保水平、建立“红黑名单”制度等五个方面,提出5条可落地、可操作、可持续的具体举措。

(三)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

一是组织内部力量不定期监测网络舆情,一旦发现舆情,第一时间应对处置,积极关注舆情后续走向,及时了解舆论风向,对部分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二是与省委网信办密切配合,及时关注妥善应对金融领域舆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涉及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专业力量不足。

(二)内容管理不到位。存在栏目更新不及时、互动回应差、信息发布滞后等情况。

(三)网络安全仍需加强。

2019年,我局将继续贯彻好省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培训,力争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19年3月5日


主办单位:中共山西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山西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Copyright 2015-    jrjgj.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学府街41号邮编:030021 电话:0351-6819623 传真:0351-6819667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9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91                   晋ICP备12000773号-1
sxjrjp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