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文字解读】关于《商业保理公司设立、变更和终止工作指引(试行)》解读
发布日期:2022-12-30 发布机构: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意见》精神,促进全省商业保理行业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商业保理企业监督管理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19〕205号)、《国家发展改革委 商务部<关于印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发改体改规〔2022〕397号)等文件精神,借鉴多个省份的做法,制定了我省《商业保理公司设立、变更和终止工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决策部署,填补省内地方金融组织设立制度空白。

二是为进一步落实中国银保监会要求,规范全省商业保理公司设立、变更和终止工作,切实防范和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引导企业规范经营。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年3月,自重新启动《指引》起草工作以来,就全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情况、最新监管政策导向,以电话咨询、上门走访等方式,向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山西银保监局进行咨询。

2022年3月至5月,通过电话咨询、网络信息收集的方式,收集全国18家省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出台的商业保理监督管理办法,同时,与上述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处室人员进行电话交流,了解当地商业保理监管情况。

2022年6月至8月,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正式启动《指引》的起草工作,并先后向山西省司法厅、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山西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山西银保监局、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进行了政策咨询与沟通,听取了太原市金融办、晋中市金融办、山煤(上海)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上海晋企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晋建国际商业保理(珠海横琴)有限公司、晋交商业保理(上海)有限公司、晋融汇通(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的意见建议。

2022年9月,在汇总各方提出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指引》内容进一步进行修改,删除其中涉及商业保理公司监管部分,保留商业保理公司设立、变更和终止及经营范围。修改完成后,按照规范性文件审查流程,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政策研究处内部合法性审查,根据省司法厅、省市场监管局提出的审核反馈意见,对《指引》中措辞不当之处进行了修改删减,并最终成稿。

四、工作目标

通过理顺商业保理公司设立、变更和终止流程,为有意在我省注册登记商业保理公司的投资人,提供可以参考的标准,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在供应链上的企业,提供更为高效、便捷和专业的融资服务。

五、主要内容

《指引》共四章二十条,按照“中央统一规则、地方实施监管,谁审批、谁监管、谁担责”的原则,将商业保理公司纳入统一监管框架,理顺商业保理公司设立、变更、终止流程。主要内容包括:

第一章“总则”,明确了商业保理公司及与之相关的定义、职能,其在设立、变更和终止申报过程中,省市两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具体职责。

第二章“设立、变更与终止”,明确了在我省行政区域内申请设立、变更和终止商业保理公司及分支机构时应具备的条件,省市两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进行研判时需要提供的申请材料。包括设立保理公司及分支机构两项内容,变更名称、组织形式等十一项内容,终止一项内容,共十四项内容逐一进行明确,按照相应事项提供相关资料。

第三章“业务范围”,明确了商业保理公司的经营范围,对商业保理公司围绕应收账款允许开展的经营业务,和违规禁止经营项目进行界定和列示。

第四章“附则”,明确了《指引》的解释权和施行时间。

六、创新举措

一是《指引》的出台,填补省内地方金融组织设立制度空白,将在省内设立的商业保理公司,经银保监会审核合格后纳入监管名单,维护地方金融稳定。

二是鼓励引导纳入监管名单的保理公司接入人行征信系统,在提高保理公司资金安全性的同时,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发挥作用。

七、保障措施

一是省市两级地方金融组织监管部门,在各自的权责范围内,扎实做好商业保理公司申报材料的研判、与省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的会商办理。

二是通过开展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督工作,规范商业保理企业经营行为,加强监督管理,促进我省商业保理行业健康发展。

八、下一步工作

一是通过开展培训会,为各市金融办相关人员做好政策宣导、业务培训工作。

二是对有意在我省设立商业保理公司的投资人,积极做好对《指引》的咨询解释工作。

主办单位:中共山西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山西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Copyright 2015-    jrjgj.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学府街41号邮编:030021 电话:0351-6819623 传真:0351-6819667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9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91                   晋ICP备12000773号-1
sxjrjp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