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font_img.png
最新动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山西省地方金融管理局2024年普法责任清单

时间:2024-04-08


一、普法内容

(一)共性普法

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行政复议法、网络安全法、党内法规等。

(二)个性普法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中央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关于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监督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制度。

二、普法对象

局机关工作人员及社会公众。

三、普法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法治建设的相关内容,立足地方金融主责主业,持续健全普法责任制,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不断加强金融法治建设,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法治观念以及学法用法自觉性和依法办事能力,并带动全社会崇法向善,建设法治社会。

四、普法举措

1. 常态化开展集体学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宪法、民法典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章等党内法规适时纳入党组理论学习计划、支部学习计划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计划,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责任处室:机关党委;完成时间:2024年12月31日)

2. 结合重要节点,开展2024年“民法典宣传月”、“世界标准日”、“宪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客户端平台发布图文解读、组织开展线上课堂、参与“云答题”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普法,进一步强化我局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坚持依法行政。引导更多的社会公众增强法治理念,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责任处室:政策研究处;完成时间:2024年12月31日)

3. 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和“6.15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活动。充分发挥传统媒体、网络平台的协同作用,通过张贴海报、发放手册、播放视频、组织线上知识竞答、依托微博、微信、抖音自媒体等平台全面宣传等方式,营造防非宣传教育的强大声势,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净化地方金融发展环境。(责任处室:风险管理一处;完成时间:2024年6月30日)

4. 在开展山西省地方金融组织监管监测系统2024年度等保测评及密评过程中,对相关部门及人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普法工作。(责任处室:风险管理二处;完成时间:2024年12月31日)

5. 开展关于融资担保行业发展与监管政策的精准普法。针对融资担保机构依法合规经营情况,开展全省融资担保行业年度检查工作,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对监管服务对象进行精准普法。(责任处室:监管一处;完成时间:2024年12月31日)

6. 开展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监管政策的普法宣传。在现场检查、专题调研过程中,向监管对象解读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最新监管政策,提高监管对象对地方金融监管工作的认识。(责任处室:监管二处;完成时限:2024年12月31日)

7. 在组织开展小额贷款公司年度现场检查和分类评级过程中,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向监管服务对象宣传相关监管政策制度。(责任处室:监管三处;完成时限:2024年9月30日)

五、责任领导

山西省地方金融管理局副局长 马爱锋

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2024年4月7日  



主办单位:中共山西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山西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Copyright 2015-    jrjgj.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学府街41号邮编:030021 电话:0351-6819623 传真:0351-6819667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9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91                   晋ICP备12000773号-1
sxjrjpg.jpg